双生茕立

脑洞构成的手残拖沓星人,被三次元按在地上摩擦中。
嗯,就这样吧…

【魔道/伪历史】戏说《敛芳传》(1)

*比起伪历史,更像是假历史欢乐文,后世人通过戏曲与话本分析无从考据的历史。

*摸鱼之作,全员风评被害,迫害全员,尤其是三尊。

*时间线在岐山百家清谈会时,羡羡刚扯了汪叽的抹额。

*虽然是戏说《敛芳传》,可惜敛芳尊真人全程不在场,只有风评被害。

*本文现实中只存在原著cp,水镜里什么乱七八糟的cp和人设都有,整体是一本正经的沙雕风,注意避雷。


下面正文

##############

01

 

在岐山百家清谈会的当天,发生了一件奇事。

当时的情况是这样的,众位长辈尔虞我诈互相试探,众位小少年天真烂漫各比高低,魏无羡扯了蓝忘机的抹额,聂怀桑缩在自家阵营看话本,金子轩还在追赶箭靶,江澄日常嫌弃自家大师兄。

就在魏无羡打算向蓝忘机道歉的那一刻,眼前白光一闪,再睁开眼时,仙门百家发现自己出现在了不夜天的宴客大厅。长辈们按家族分的清清楚楚,小辈们单独分到了一块区域,一群人你看看我我看看你,随后目光一起转向了坐于主位的温若寒。

温若寒微微皱眉,他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,只不过一晃眼的功夫就来到了宴客厅,他本以为是有人作祟,现在看来下面的人神情不似作伪,倒是各个清白:“众位看我做什么,温某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。”

“此事既是发生在不夜天,温宗主又怎么可能什么都不知道?”聂明玦说道,一直以来因为父亲去世的事,聂明玦对温若寒多有怨怼,横竖在众位家主中他是最小的,说再多错话也不算什么。

温若寒冷笑一声,一句“小儿无知”刚说出口,宴会厅的中央突然出现了一幕水镜。

 

【“大家好,欢迎收看今天的‘戏说历史’,我是主持人,欧阳慧。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曲目《观音庙》,取自清河与兰陵一带流传多年的话本《敛芳传》。首先,让我们欢迎来自清河的戏曲大师,聂下霜。”】

 

“这欧阳慧是何人?”

“清河的戏曲大师,又是姓聂,怕不是聂家人?”

“看他的衣物,为什么和我们不一样?”

众人议论纷纷,聂怀桑摇了摇折扇,他没参加骑射,自然是离其他几人很远,他是个闲不住的人,发现身边没有能够吐槽的小伙伴,于是很自觉地凑到魏无羡与江澄身边,先是向同样出现在小辈阵营的江厌离施了一礼,随后乐颠颠地抓了坐垫坐下来。

“聂兄,这水镜上之人,你可认识?”

一见聂怀桑,魏无羡立刻忘了还要向蓝忘机道歉一事,笑眯眯地搂住了聂怀桑的肩膀。聂怀桑刚想说什么,就觉得一道冰冷视线刺到身上,猛然抬头,就看到冰若寒霜的蓝二公子往他这里瞥了一眼,聂怀桑立刻用扇子遮了遮脸,从魏无羡的魔爪中逃出,盯着另一旁的蓝大公子蓝曦臣暖了暖,这才回答道:“不认识,而且,我从未听过《敛芳传》这一话本,我阅话本多年,名本不可能有遗漏。”

“连怀桑兄都不知道,这水镜到底是什么来头?”魏无羡好奇地抬起头,水镜中此时又出现了一个人,看模样应该是那位戏曲大师。

 

聂下霜是一名男子,虽然姓聂,看模样一点也不像五大三粗的聂家人,等他落座完毕,欧阳慧又开始说话了。

【欧阳慧:“除了聂老师,今天我们还请来了云深大学专门研究‘玄正文学’的百晓生老师,大家欢迎。”】

 

“云深……大学?难道这水镜和蓝家也有关?大学不是一本书的名字吗?”

“玄正不是我们现在的年号吗,这水镜里面,难道说的是未来?”

底下众说纷纭,几位家主面面相视,如若这水镜真来自未来,那么就能解释他们为何灵力还在,却无法使用,甚至连本不在岐山的人都被拉了过来,比如闭关中的青蘅君。

蓝启仁说道:“这,或许是我等机缘,众位且安静观看吧。”

温晁这次射箭失了面子,又和一群不认识的温家小辈分在一起,正在自家阵营又吵又闹,听到蓝启仁这么说,立刻得意地站起身:“这水镜出现在我温家,自是我温家的机缘,尔等还不速速离去。”

“你这话说的好听,好像谁稀罕看这水镜似的,”魏无羡看不惯温晁这没本事还瞎叫唤的模样,仗着温若寒离他远,朝着温晁说了一句,“可是我们动不了啊。”

“你!”

“我怎么了?你要是能动你过来啊。”

大概是从水镜上几人落座开始,观看水镜的众人都没法离开自己所处的位置,也亏得聂怀桑来的早,不然这时候他就没办法换座位了。

 

“魏婴这死小子,逞什么威风,还嫌自己不够招人烦吗?”虞紫鸢说道,她也是突然来的此处,一来就和江枫眠肩并肩,虽然她有满腹疑问,也怀疑此事是温若寒所为,但是有些话不能在这里说,“这要是被温若寒盯上,遭难的还不是我莲花坞?”

“小孩子吵闹,温宗主总不能连这点气量都没有。”江枫眠说道。

“你就惯着他吧。”虞紫鸢冷哼一声,不再言语。

 

【欧阳慧:“今天要为大家解说的选段,可以说是《观音庙》这场戏里最出彩的一处,众所周知,《敛芳传》此书说的是玄正年间第一位、也是最出名的仙督敛芳尊的故事,后改编而成的戏曲也多是以敛芳尊为主角,只有这出《观音庙》,它的主角不仅仅是敛芳尊,还囊括了敛芳尊一生中最为重要的几个男人。”】

 

“这敛芳尊是何人?居然被后世称为仙督?”

仙门百家都在偷偷打量高座上的温若寒,敛芳尊这名字,应该不会是温若寒的尊号,虽然温若寒隐隐有想要一统修仙界的野心,但是最后,却是被这位敛芳尊占了先机吗?

温若寒似笑非笑,看不出喜怒,他扫视了一圈宴会厅的众人,暗暗思量敛芳尊到底会是何人的尊号。

“这个最为重要的几个男人,感觉很有说头的样子。”

众人都在思考“仙督”一词,只有聂怀桑重点放在了最后一句,偷偷和魏无羡咬耳朵,不等魏无羡回话,就听水镜中的人说道。

 

【欧阳慧:“下面请先欣赏《观音庙》选段,怀桑弑母。”】

 

???

不是在说敛芳尊吗?关我什么事?

聂怀桑的扇子从手中掉落,在一众小辈的注视中,艰难地说道:“我娘,是病死的,我十岁那年就去了,这水镜说的,大概是同名之人吧……”


-tbc-

################

最近不想写严肃的东西,开个短小的新坑,写点沙雕文欢乐一下。

聂怀桑:震惊,我娘不仅变成了敛芳尊,还做了仙督???


评论(52)

热度(2399)

  1. 共38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