双生茕立

脑洞构成的手残拖沓星人,被三次元按在地上摩擦中。
嗯,就这样吧…

【阴阳师手游】青坊主传·浮生

*终于拼出了青坊主,说多了都是泪。

*短篇一发完结,整篇文大概就是看完几个传记后的一点延伸,有满满的私设

*粮食向,无cp

*我也不知道自己在写啥

 

下面正文

###################

这次讲的是一个关于小和尚的故事。

 

小和尚并不是自愿去做和尚的,在他还没有自我认知的时候,他被生父生母抛弃,被庙里的主持捡回了寺院,于是不管他愿意与否,他注定与佛家结缘,成为了一名小和尚。

小和尚不喜欢打坐,也不喜欢诵经,就像所有的男孩子一样,小和尚更爱爬树摸蛋、下河捞鱼,还会和山下的男孩子们打架,主持曾经教育过他,禁闭、杖责,然而这一切并没有磨平小和尚的棱角,反而让他更加叛逆。

最后主持只能找了寺中的武僧来管教他,这才让小和尚收敛了不少。

 

随着时间的流逝,小和尚逐渐长大,主持逐渐衰老,终有一天,小和尚决定下山游历,不顾师傅的阻止,走出这小山头,开始他独自一人的修行之路。

小和尚用了十年时间踏遍了他所能涉足的每一个地方,他曾经遇到过一个笑脸迎人、寺中养着一群老鼠的僧人,也曾遇到一名不知执念于什么、总是以爱怜的眼神注视着虫卵的老人,他曾渡过荒川,见识过人们对荒川的乞求,也曾滞于梦境,让蝴蝶停在他的帽沿。

后来,他游历够了,觉得红尘万丈已尽收眼底,于是背起行囊,回到他的家。

只是,已经没有人再像之前那般念叨他,欢迎他的归来。

主持圆寂了,在某个他不知道的时候,静静地端坐在那里,面前还放着他惯用的木鱼,原本一尘不染的木鱼被浮尘掩盖,和整座寺庙与老和尚一起,被这红尘遗忘。

 

浮生一梦,万法皆空。

事无长久,唯道法自然。

小和尚跪坐于主持面前,朝着化为石像的主持长久跪拜,这个时候他想起主持对他的叮咛,他希望他能潜心修行,他希望他能安心问道。

于是曾经总是偷懒不愿诵经念佛的他,拿出那个被主持万般珍惜收纳于柜中的小木鱼,轻轻吟唱起来。

青灯依傍,夜夜通明,木鱼声整整持续了八十一天,一千零八响,日日如此,九九轮回,抚平人间苦,洗尽尘世埃。

然后在木鱼声停下的隔天,老和尚消失了,还有那只他从不离身的木鱼。

 

从此,小和尚再也未曾踏入凡尘,古寺青灯,长明不熄,木鱼声声,韶华尽失。

春去秋来,星移斗转,寺中的景色常年不变,就好像被定格了时间,小和尚也仿若被定格了容颜,未曾变老,依旧是那年轻的模样。

偶有世人误入古寺,总会惊叹于这里的清静,似乎踏入这里,心灵都会得到洗涤,然而世间尘念,又如何能够轻易斩断,小和尚有意渡世人,世人却终是被欲念所困,红尘化骨、诸事皆空、因果轮转、生生不息。

 

又过去不知多少年岁,有一天,一名浪人闯入寺院,他浑身染血,命不久矣,小和尚将他置于客房,也许真是佛祖慈悲,浪人竟是从鬼门关回来了,他谢过小和尚的救助,小和尚见他身后有死气萦绕,本欲渡他入佛,却被他断然拒绝了。

浪人拒绝的干脆,似乎万千烦恼于他不过云烟,小和尚问他缘由,他倒也爽快。

“我本就不是什么好人,更何况我还有未做完的事,怎么能污了佛门之地?”

“这样下去,你会死。”

“死?求之不得。”

浪人笑的愉快,小和尚知他必有深深的执念,这种执念扎根于魂魄,也就不强求他。

 

世间万物,皆有因果,浪人离去的当天,刚踏出寺门不久,他的敌人就找上了门。

“黑羽,这次你逃不掉了!”

“呵,母亲大人还真是慌张啊,对付我这么个小人物居然派了这么多杀手,就这么害怕我去报复她吗!果是她自己种下的,那就要自己去偿还!”

当小和尚从冥想中回神,血腥味已经在寺外弥漫开来。

敌人被杀得一干二净,浪人却也无力回天,面对死亡,他竟还有闲情与小和尚道歉。

“抱歉,还是弄脏了这里。”

“无妨,”小和尚摇头,佛祖眷顾之处,没那么容易染上罪孽,“要我送你最后一程吗?”

“不要,”浪人咧着嘴笑了,“那个女人没死,我不会轻易转世。”

“你这样,是会被投入地狱的。”

“地狱就地狱,妖怪啊鬼神啊,什么都好,只要能报了仇。”

“为何?”

“为何?因为这就是凡人啊,被欲念所缚,却心甘情愿。师傅你是出家人所以不懂,谁不想过的舒心愉快,只是动乱之中安能独善其身,受难之时又怎么会有极乐?我自幼与弟弟相依为命,父母将我们兄弟视作工具,稍有不顺就打骂侮辱,我弟弟性格乖顺,能忍则忍,最后呢?最后却是被我们的亲生父亲作为玩物送给大官,那大官手下不知玩死了多少男童,我弟弟不从,父亲就打断他的手脚,我弟弟本就体弱多病,送去没多久就开始发烧呕吐,那大官瞅着我弟弟,竟是派人直接把他像垃圾一般丢出府邸,他就这么被活活冻死在雪天。为了谢罪,母亲把我也送给了大官,供他取乐,你知道吗?那大官府里养了一群妖怪,他最喜欢的就是看我们这些人和妖怪厮杀,当有人被妖怪吃了,他竟是拍手称快,于是我一枪刺穿他的心脏,我倒要看看他与我们有什么不同,他是不是披着人皮的妖怪!”

浪人一边说,眼中一边流下了泪水。

“他们夺走了我唯一的亲人,为了地位、为了权势、为了这一切身外之物,我恨,我要他们不得善终!父亲死了,大官也被我杀了,现在就只剩那个女人,我不会让她独活,做鬼也不会放过她!”

“师傅,你们总说我佛慈悲,可惜,我更愿意化成厉鬼。”

“因为佛,根本不救我。”

小和尚沉默了,自主持圆寂,他便再未踏出过这一方寺庙,不知世间变换,又谈何普渡终生?

 

浪人的尸首被他埋葬在山中,相逢即为缘,他还是为浪人诵读了一段经文,不是普渡之咒,而是养魂之咒,他知那浪人即使身死也不会轻易转世,只愿他的魂魄不会那么轻易被孤魂野鬼作为口粮。

回到寺院,小和尚难得没有敲起木鱼,他对着大殿中的佛像冥思良久,在拂晓将至之时,跪拜起身。

布袍褪去,青裟加身,将供奉于佛像旁的禅杖取下,小和尚在寺庙门外对整座寺庙再次跪拜。

“师傅,我曾向您发誓这一生不再涉足尘世,潜心修佛,然而昨日施主之语却让我顿悟,世间多纷扰,鬼魅在世、邪魔在心,佛家清净不过妄言。我佛慈悲,普渡众生,邪鬼不除,无处太平,若此为众生所愿,我欲重归凡世,破戒以济苍生。”

 

后有传言,世间突然出现了一名年轻僧人,他容貌冷峻,法力无边,于乱世之中斩妖除魔,明明脚踏鬼魅、青裟染血,却如神明一般救赎苍生,因他多着青色袈裟,世人称其为青坊主。

然,因其亦会手刃罪徒,手段狠戾,世人对他或惧或畏,视其为妖。

 

-END-

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#

你们可以数数除了青坊主我还写了谁

也许会有别篇?说实话感觉研究传记有不少有意思的可以串起来。

 

评论(8)

热度(38)